一期一会

Hero

上班习惯了戴耳机,当听着缓和的音乐去写代码,应该是最享受的事情了。平时呢,其实听Richard Clayderman比较多一点,因为觉得他更像一个慈父,让人感觉温暖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相信每首音乐背后都有一种力量,也许经历过浪漫、无力、恸哭、释然。也许上天赋予诗人的能力,就是将天地万物的灵力化作文字给我们看,那么音乐家呢,就是将那种力量放大以音乐的形式给我们听。用电影《复制贝多芬》上面“贝多芬”的台词就是:“??空气的颤动是上帝的气息,是他在对人的灵魂说话,音乐是上帝的语言,能最亲近上帝的,是我们音乐家,我们能听到他的声音,能看到他的唇语,我们孕育的音乐是上帝之子,来赞颂他.这就是音乐家,安娜·霍兹,如果我们做不到,就一无是处了 

        听到《pour Else》就百度了下有没有什么婉转的故事,像《MARIAGE D'AMOUR》那样的凄美,但就此一发不可收拾了。彻底的迷上了音乐的主人公--路德维希·凡·贝多芬。

        对于这首钢琴曲,有一个可能的解释,就是当时贝多芬着情于自己的学生,年仅18岁的特雷莎·马尔法蒂(Therese Malfatti),他将马尔法蒂对他的尊重和爱戴视为爱情,而且认为这段“婚姻”十拿九稳,便写信给好友韦格勒(Wegeler),向后者帮忙申请得到自己在波恩的出生证明。可惜,贝多芬这一梦想永未成真。他打算在一次由马尔法蒂父亲举办的宴会上向女方求婚,而且将写好的一部小曲(Bagatelle)带上,准备即席题献。可是在宴会上的贝多芬喝醉了,不但忘了求婚,而且字迹潦草地在封面上写上“Für Therese”。当人们在马尔法蒂身后发现这部小曲的手稿时,便误认为上面写的是“Für Elise”(即《给爱丽丝》)。

        于是网上查了各种关于贝多芬的事迹,我才知道他一生是多么的艰辛不幸,他那句“扼住命运的咽喉”,让人即心疼有敬佩。一个酷爱音乐的天才却27岁时候耳朵渐渐失聪,我想任谁都会痛不欲生的。他把自己面临耳疾的痛苦,以及准备承受命运所带来的煎熬的感情写入到《悲怆奏鸣曲》中,这也是他自己唯一提名的曲子,也是我最喜欢的音乐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 当看到影片上面,他为了创作第九交响曲时候所付出的艰辛和执着时候,内心忍不住为他的精神而震撼。因为忍受疾病的煎熬,晚年时期,所有人都觉得他爱多疑、咆哮,已经丧失与人沟通的能力时候,可能那时候真的没有人懂他,很孤独,也许天才的想法的我们这些俗人注定无人能懂。影片中的好多话让人鼻子发酸。“贝多芬”说:“寂寞,就是我的信仰”。他很疼爱自己的侄子卡尔,甚至是溺爱,对于他来说,卡尔也许就是除音乐之外,最最重要的,他无数次不因侄子的各种谎言而心痛,可就那样的他,平时表现的自负而又骄傲的他,世人又怎么知道他的苦楚呢?后人都在猜想,他有爱过一个女子,所以遗书上面写着”永远的爱人“,可是没有一个人知道她是谁,我想这样的才子,每日痴迷的沉醉在自己音乐的才子,他内心的孤独和寂寞,内心的惶恐和无助,应该是不会被任何一个人看到吧。

        ?和我们这样的和平年代比起来,我们很幸运了,真的很幸运。其实这次的了解也是给自己打气,告诉自己不要随便放弃心中的梦想。不要因为别人的话就踌躇不前。能做的唯一一件事情,就是为着某个梦想前进,一直前进。 

评论

热度(4)